︿
Top

前言

此檔案為設定此主機送出 DNS 查詢時訪問的主機順利,所定義的各項內容,詳細內容可參考 DNS 線上教學研究計畫 - 設定 /etc/resolv.conf 檔案 。


下列的說明也為引述 DNS 線上教學研究計畫內容:
cat /etc/resolv.conf
domain weithenn.org
search weithenn.org weithenn.idv.tw
nameserver 192.168.10.1
nameserver 192.168.10.2


  • domain:指定本地的網域名稱,如果查詢時的名稱沒有包含小數點,則會自動補上此處的網域名稱為字尾再送給 DNS 伺服器。
  • search: 這個選項為非必要選項,而功能在於若使用者指定主機名稱查詢時,所需要搜尋的網域名稱。
    1. search weithenn.org weithenn.idv.tw:當 DNS 伺服器在做名稱解析過程中,無法解析輸入的名稱,例如無法找出主機名稱 pc1 其相對應的 IP 時,則 DNS 會利用 search 所設定的值加上需查詢的名稱也就是 pc1.weithenn.org 來嘗試進行解析,若再次解析失敗時則會嘗試 pc1.weithenn.idv.tw。
    2. 需要注意的是當我們想嘗試多種在沒有包含小數點,於字尾補上所需要搜尋的網域名稱時,我們會在 search 中指定幾種組合給 DNS 伺服器,而不能在 domain 中指定。因為 domain 是指定本地的網域名稱,而搜尋時也以 domain 為優先嘗試,如果失敗之後才會嘗試 search 中的組合。
  • nameserver:指定用戶端要求進行名稱解析的 nameserver IP位址,在此可指定多部 DNS 伺服器,則用戶端將會依序提出查詢要求。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