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在 TCP/IP 的網路中每一台電腦必須有一個唯一的 IP,不能重覆。另外如果有變更 TCP/IP 設定時,網管人員要每一台電腦去修改設定,不但費時、費力,有時容易造成設定錯誤。而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設定協定) 就可解決上述問題,DHCP 能夠動態的分配 IP 位址給每台網路上的電腦,而且也能設定 TCP/IP 的其他參數可有效減少網管人員的負擔.





DHCP 服務架構由三個部分所組成:

  • DHCP 用戶端 (Client):要求使用 DHCP 服務的電腦,皆為 DHCP 用戶端。
  • DHCP伺服器 (Server):提供 DHCP 服務給予 DHCP 用戶端的設備即為 DHCP 伺服器。
  • 領域 (Scope):每台 DHCP 伺服器至少會管理一組 IP 位址,這組 IP 位址便稱為領域。當 DHCP 用戶端要 DHCP 時,DHCP 伺服器便會傳回一個未被使用的 IP 位址,分配給 DHCP 用戶端。



DHCP 運作流程說明

  1. 以廣播的方式尋找 DHCP 伺服器並要求 IP 位址。
  2. DHCP 伺服器以廣播方式回應一個沒有被使用的 IP 給用戶端。
  3. 用戶端以廣播方式告知 DHCP 伺服器確認要租用這組 IP。
  4. DHCP 伺服器訂定租約要求並將租約回覆給用戶端。
  5. 用戶端收到由 DHCP 伺服器的回覆租約要求,然後 DHCP 伺服器收到後同意用戶端租用 IP 並開始計算租用時間。